Niki Design

最痛苦的事,不是失败,是我本可以。

2015年终总结 — 在这跌宕起伏的一年里

写在 2015 年的平安夜——踏入社会的第一个完整年头,无论职场还是情场,都过的跌宕起伏。标题虽然叫做《2015 年终总结》,但故事还要从 2014 年 9 月份说起。

2014.09

  • 在离职两个月之后,和男朋友一起从苏州搬到上海,开始找新工作。在微博上看到布丁娘的招聘帖,于是投了简历,经过笔试和面试,于 9 月 24 日正式加入布丁。

  • 入职第一天,由于一篇内容很水的 Daily Report,晚上 11 点钟被 Mentor 打电话批评。于是了解了 Daily Report 不是写给公司看的工作日报流水账,而是写给自己的成长日记。

2014.10

  • 作为团队中唯一的、而且经验几乎为零的设计师,工作上压力重重。曾经为一张海报纠结两周无果,最后做成大字报;曾经傻逼的拿 AI 将确定的交互稿再画一遍,都不知道为了什么,现在想想真的觉得当时脑子进水了;运营相关的设计极难搞定,哪怕只是一张 banner。入职三周工作效率仍跟不上,感觉其他人对我也失望无解,第一次在工位上偷偷抹泪,决定奋力一搏,终于在周会上得到一圈表扬,也决定了我以后可以继续留下。

  • 月底来了一位新的有经验的设计师,看了他的作品后觉得自己的设计都是渣渣。

2014.11

  • 工作上,与设计师 xx 开始分工,他负责产品,我负责运营。自此,违心的选择开始了。

  • 从自学设计开始,就专注在 App UI 设计上,界面细节打磨能够比较有自信,然而运营那些需要发散思维的设计,简直毫无头绪。然而当产品经理问我想做什么的时候,我坚定的讲:运营。理由是:以前没有做过,想借这个机会好好练习一下,不然以后就永远都做不好运营设计。产品经理说:我很期待!

  • 然而我骗了自己,也骗了别人。我根本不是真的为了想提高运营设计,而是我怕,怕与 xx 比较,即使我经验比他少,做的比他差任何人都能理解,但我还是怕,怕自己的设计图和他的设计图出现在同一个 App 里,因为这样大家能够很明显的看出来区别。

  • 工作之外,xx 给予我很多帮助,每周四会跟我分享设计经验,给我安排设计练习,这样持续了两个月。这期间,我的布丁统计页面设计得到大家的赞许,第二次在周会上被表扬一圈。但我真的是一个不识好歹的人,设计练习几乎没有做过,xx 问起来的时候支支吾吾打马虎眼,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却不自知。

  • 可能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心思都在工作上,男朋友开始不满,我们也开始一句话不对就冷战,感情终究还是归属到平凡的鸡毛蒜皮里。

  • 11 月 28 日那天,因为运营活动页面设计太慢,导致工程师连续加班两周,周会上当场被骂哭。虽然 DR 里在不断反省自己,但也还是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来调整心态,周六那天心里无比委屈,但还要在男朋友面前表现的什么都没有发生。还好终于在周日想通,别人给自己提建议是觉得这样有效,如果真的觉得我不行,就懒得说我了。

2014.12

  • 开始 owner 图片活动,在运营团队重复着日常。

2015.01~2015.02

  • 北海道,记忆深刻的一段日子。从『233 祭』到春节,爆照、233 小游戏、签到送明信片、新年封面等一系列活动,是运营设计做的最爽的一段日子。因为在这段日子里的作品,不像以前一样接别人的需求,猜测着别人的想法来做,而是自始至终参与在其中,将自己的想法勇敢表达出来。

  • 第三位设计师 dd 入职。

  • 心血来潮想要学手绘,男朋友花几千块给我买了 Wacom,然后就一直放在那里没动过……

2015.03

  • 学习视频剪辑,尝试做官方视频。然而做视频和做设计类似,重点不在于学会工具。公司招到专业做视频的人,我就此退出。

  • 花了整整两个周,专门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。虽然很多人觉得我做的不错,但两周对我来说已是极限。同时在运营设计之路上遇到瓶颈,设计师 dd 在运营设计上做的很好,懂得怎样抓住用户心理。突然意识到,做事情不是空有一番热情就够的。

2015.04

  • 就在觉得前路迷茫时,产品经理问我想不想往 PM 方向发展。其实那时的我,对 PM 毫无概念,对突如其来的机会兴奋不已,像抓住了救命稻草,终于有人可以将我从运营的迷茫中带走。几乎是在没有做选择的情况下做了选择:想!其实,那只是第二次逃避罢了,逃出运营设计的瓶颈。

  • 尽管本质是逃避,但对做的事情我还是全力以赴的。工作上毫不懈怠,利用点滴的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。这个阶段初步了解了怎样做数据分析,怎样根据数据改进设计。

  • 4 月 15 日我的 23 岁生日当晚,提交了最后一篇 DR。

2015.05

  • 嵊泗 TB,一次性通过迎新,也给大家讲了自己的故事,大家的建议引发我对感情和婚姻的思考。

  • 当网站不在,我再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。设计,没留下什么;产品,好像还什么都没开始就结束了。八个月,做的事情都像烟花一样转瞬消逝,做过的事情很多,但却并没有什么用。于是提出辞职。

  • 辞职未遂。

2015.06

  • 在 Mentor 帮助下走出低落的情绪,能重新投入工作。专业在 App 里挖 bug,回答用户反馈帖,积累了一堆小粉丝。

2015.07

  • 开始负责动画和原创视频抽查。在龙帮主的帮助下,建立起社区审核机制,后来吐槽审核也正规化。

2015.08

  • 加入临时的动画推荐小组,负责设计。首页设计太丑,对自己很不满意,然而我却没有因此在设计上奋发图强,而是承认自己弱鸡,希望让其他设计师重新设计首页。

  • 很喜欢的 Android 工程师离职,伤心。离职前和他聊天,了解了他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然而对于自己想要什么,始终不确定。

  • 招聘全职视频审核人员,觉得还不错的一个人,在入职第一天,因为我的严格要求,晚上回复邮件离职。于是了解了,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用同一个标准去要求。

  • 办了健身卡,想要减肥塑形。每次锻炼完之后的两三天,都如同残废一般,但运动流汗的感觉能让人释放很多压力。

2015.09

  • 主攻弹幕氛围差的难题,过程迂回曲折。做事前没有整体思路,做过后不知关注数据,最终产品经理帮忙,才得以进行下去。

  • 感情上出现重大变故,一整年积累的矛盾与怨念,加上历史遗留的家长反对问题,愤然离家出走。长这么大,第一次体会那样深刻的心痛。以为自此两人永不相见。还好男朋友足够成熟,愿意放我离开冷静一段时间,但他并没有放弃我。

2015.10

  • 终于弄清弹幕氛围优化的结果,虽然是告一段落,感觉在自己身上,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,后续该做什么?全然不知。

  • 加入布丁满周年,与同事们进行一对一沟通,大家毫无保留的给我建议,非常感谢,也促使我对很多事情做更多思考,对未来的发展越来越焦虑。

  • 通过邮件的方式,和男朋友彼此交流对方为什么令自己不满意,和应该为对方做的事情,感情上出现转机。对男朋友,我的确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,比如热衷于跟用户聊天,男朋友跟我讲话时我会头也不抬的回复一个“嗯”,然后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;回家后第一件事是躺在床上玩儿会手机,等着他做晚饭;总是说我想要做这个做那个,可最终都坚持不下来,还抓住小事不放说他不支持我……等等一系列的事情,都表现的极为不成熟,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女朋友。

  • 然而生活一段失去秩序,想变回从前,总没有那么容易。

2015.11

  • 在产品助理的道路上遇到瓶颈,不知该做什么,不知该如何提高,找不到自己在产品上的位置,只是想逃。然而,这次已经无路可逃了。Mentor 说这个月让我给自己定个近期目标,专注于提高一项技能。我决定深入学习交互设计,业余时间只写过一篇体验报告,然而并没有什么改变。

  • 由于产品上的调整,审核压力变大,每晚、每个周末都要加班,面对其他审核同事的抱怨、分区内容质量降低等压力,足足折腾了一个月,终于将审核机制改善到合适的程度,周末也有兼职负责审核。

  • 就这样纠结着过了一个月,多次想要提出辞职,但最终还是忍住了,遇到问题就逃避,永远是弱鸡。

2015.12

  • 一如既往的做着零碎的事情,一如既往的焦虑浮躁。在重复思考了这一年多的经历之后,发现自己已不知不觉变成一个身心懒惰、遇事则退的人。如果说以前有点能力能够让我获得别人认可,那可能是因为我的倔强和努力,然而现在我的努力已配不上我的倔强,所以我也没有了核心竞争力。

  • 和 5 月份一样,之所以这么郁闷,是因为没有留下什么东西吧,也没有感觉到自我突破。尼采说过,人的未定型性和寻求意义的执拗性正是人的伟大之处,也许这就是人的超越和创造的本性,没有了超越和创造,就不知去往何处,感觉不到做事情的意义。

  • 现在的一切,是顺其自然走过来的;接下来,要有选择的走下去,尤其是对于职业规划、对于家庭理想。

2015,再见! 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 )

© Niki Design | Powered by LOFTER